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宓妃的故事

宓妃,亦稱“息夫人”、“洛神”,中國古代神話中的“洛水之神”。典故中有著名的《宓妃留恨》傳在世間。傳說名門出美女,宓妃是伏羲氏的侄孫女,她聰明伶俐,美麗端莊,琴棋書畫,詩詞歌賦,樣樣精通。她出生時,家中有一幅古畫,畫中人像正是她出生時的情景。她長大後,美麗中又多了幾分高雅之氣,真是人見人愛。宓妃與眾多女子一樣,也有一個美滿的婚姻。她嫁給了出身名門的男子馮玉。然而她的婚姻不幸在於,丈夫似乎是個不知足的人。在愛情上,宓妃對他並無二心,但他總覺得自己比畫上之人差了些神韻和風姿,老覺得自己命里不該享受這樣超群出眾的美人兒。時間長了,他的心理失去平衡,開始埋怨責怪宓妃,後來竟到了對妻子無端指責謾罵的地步。這對宓妃來說不公平。但她又覺得忠厚老實的婆婆值得信賴依靠,便將自己心中的怨氣說給了婆婆聽。聰明的婆婆見兒媳在家庭糾紛中常處於屈從的地位,她是忠厚善良、為人通情達理的。心想自己的兒子目光短淺是愚頑之人,為了避免家族內生出是非來,不如勸兒媳早點脫離苦海,再嫁他人為好。

她便勸說宓妃:“姑娘芳齡正茂,何愁沒有美滿姻緣!依婆婆看來,鎮西府的司馬牛將軍武藝高強、性情豁達、人品出眾、忠誠善良、寬宏大量,若許配給司馬牛將軍倒也十分般配。”聽了婆婆的話,宓妃一想也有道理,但她羞於出口;另一方面婆婆把這一切也歸功於她的說合之功,更是心存感激之情。所以一再懇求宓妃快做決定。可是忠厚善良的宓妃還愛著她的丈夫馮玉啊!這給她出了道難題。正在此時恰逢軍中舉辦婚宴會友活動,鎮西府熱鬧非凡。司馬牛將軍率領將士前來祝賀馮玉新婚之喜。馮玉請司馬牛將軍和眾將赴宴飲酒,酒宴上宓妃粉面桃花、嬌艷欲滴地端坐在丈夫的身旁。眾將士見鎮西府出了這樣的美人兒都驚嘆不已。而司馬牛將軍早就看中了這位新娘的美貌與才藝!當即喝醉了酒情不自禁地對馮玉說:“這美如天仙的新娘真是賽過西施!請把新娘許配給我吧!”此話一出大家愕然相視大笑起來!宓妃聽了丈夫的話羞憤難當而離開席位正色說道:“大丈夫成家立業、正正經經地做個百姓有什麼不好?再怎么喜歡一定要當著這么多客人的面出爾反爾嗎?”這話被在場的人聽見之後大為感動。而司馬牛聽後十分羞愧低下頭說道:“美是美了點但我真的不是真心話啊!”接著眾將都起身為司馬牛將軍說好話。此事傳開後便成了佳話。在當時被人們廣為傳頌著。

為了化解宓妃與丈夫馮玉之間的矛盾,婆婆和公公還特地安排了馮玉和司馬牛將軍之間的結拜兄弟相稱之事!自此以後馮玉、司馬牛、鎮西府所有將士以及當地百姓之間的關係都親如兄弟一般和睦相處著。夫妻不和這件事竟化解成這么美的結果可謂是一種前緣巧會、天上奇遇、眾人都對它說成了是眾神天仙幫助做的好事兒啊!這種奇蹟之幸之所以能夠降臨到她的家中實屬是上天給足了緣分呢!俗話說天公地道的事情出現這樣的巧合、有著意想不到的美滿結局讓人意想不到其妙處啊!宓妃自嫁給司馬牛將軍之後改名換姓叫作淑真了。不久便生得一男一女兩個孩子聰明可愛!她在家中主持家務、相夫教子、孝敬公婆、與鄰里相處和睦可親;在朝中輔佐丈夫管理軍政大事忠於職守;又廣交賢達之士,使朝野上下關係融洽。而她的兩個孩子自幼聰明伶俐很受大家喜歡呢!真可謂是一位才貌雙全的女中豪傑呢!如此以來也真正稱得上是一個“貞順節操兼備完美之人”了!大家把這美好的傳說一直傳頌至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