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定性描述

定性描述是一種非量化的研究方法,它通過觀測實驗和分析等手段來考察研究對象是否具有某種屬性或特徵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這種方法在社會科學領域是一種基本的研究範式,也是科學研究中的重要步驟和方法之一。

定性描述通常用於估計分類或文字表達事物發展規律和各種量的相對大小。在經驗時代,定性描述尤為重要,尤其是在處理複雜系統或沒必要精確的事物時。例如,描述物質的感覺特性(如滑膩感、顏色等),並不需要精確的數值來表達。半定量描述則採用粗略的數字或簡單數字來表達系統變化中各種量的相對關係,這在科學史上同樣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是經驗科學向精確科學進化的必經之路。

化學領域,定性描述與定量描述相比,有許多規律是歸納而得的,而非演繹得到的,往往會有例外,而且多為粗略的定性規律。例如,相似相溶規律就是一個典型的定性描述。然而,與生物學心理學相比,化學又相對精確,存在高度強調精確的地方,如微量分析技術。在航天相關的化學問題中,有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因此需要定量的推算或半定量的估算。

總的來說,定性描述有其成功之處,但也易造成陷阱。在決策過程中,必須有定量的推算或半定量的估算,以確保科學性和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