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宜蘭民間故事

宜蘭民間故事有很多,比如:

* 宜蘭芒礤的故事 。傳說清朝年間,芒礤有個叫牛屎的財主,他逼迫佃戶在曬穀時,把穀子放在牛蹄印里,否則就不準佃戶曬穀。有一天,芒礤村突然來了一個白鬍子的老人,他告訴說:“芒礤這么窮困,是因為曬穀要用‘金’來換取銀錢的結果”。老人畫下一條線,要在上面種許多禾苗,就能收很多穀子。這個財主為了獨吞糧食,暗地裡不準老人種植。最終,老人在那裡變出一座山來,用山頂的白石餵豬,從而暴富。把財主和吝嗇鬼嚇得發抖的故事。

* 龜蛇山中礦砂出產的故事 。相傳有兩兄弟下山去尋寶,找到了個水缸大的白頭蛇蛋。在村裡的長者指引下挖掉了蛇蛋,破殼後一條小蛇跑出並在村里隨意爬行。大家見蛇如此活潑都讓出了讓它爬過的田地,隨後大蛇進化成巨型烏青沙,帶領礦砂資源豐富的地方飛升入雲端的白雲,久而久之形成龜蛇山的故事。

此外還有宜蘭縣清水鄉的“牛頭角驅牛鼻公龜”故事等。這些故事都具有濃厚的神話色彩,是宜蘭人民寶貴的民智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