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宜蘭河的故事

宜蘭河是台灣北部的河流,是台灣最長的河流之一,也是蘭陽溪的最大支流。它流經宜蘭縣的五個鄉鎮,並在宜蘭縣的南澳附近注入太平洋。

宜蘭河的故事可以追溯到數百年前,當時的平埔族人稱它為“伊蘭港”,意思是“石南的河川”。當地的原住民泰雅人則稱之為“斯岸內尼奇拿克厚”(Si ken nev hoots hua),即漢人將黑麵當“炭”時所產生的煙,會吸引一群昆蟲眾鳥起舞的意思。

自清朝設立宜蘭縣開始,來到宜蘭開墾的墾民已逾三十萬。在歷史與發展中,宜蘭河有過它的盛與衰。因為水土保持、河道治理和都市擴張的原因,目前可在現代農場或舊時城市邊界見到,河流奔流後自然分岔分散的土地地貌特徵。這一地貌是當年大量人力推土機與無數雙手築成的一道重要記錄,成為歷史與現實交織的宜蘭地圖上的一道風景。

此外,宜蘭河還有著豐富的水生生物資源,包括許多特有種和珍稀物種,如水獺、大蟶昆、水鹿、黃喉貂等。這些生物的存在,讓宜蘭河的故事更加多彩多姿。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關於宜蘭河的故事,可以參考相關的文獻資料或到宜蘭縣進行實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