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室內高度

室內高度,即室內淨高,是建築設計和居住舒適度的重要考量因素。根據《住宅設計規範》(GB50096-2011),普通住宅的層高宜為2.8米。室內淨高是指完成地面到天花板或屋頂內表面的垂直距離,不包括樓板厚度。不同房間的室內淨高有不同的標準:

1.臥室和起居室(廳)的室內淨高不應低於2.40m,局部淨高不應低於2.10m,且局部淨高的室內面積不應大於室內使用面積的1/3。

2.廚房和衛生間的室內淨高不應低於2.20m。

3.對於利用坡屋頂內空間作為臥室或起居室的情況,至少有1/2的使用面積的室內淨高不應低於2.10m。

4.廚房、衛生間內排水橫管下表面與樓面、地面的淨距不得低於1.90m,且不得影響門、窗扇的正常開啟。

此外,室內淨高的舒適度也受到地板、水地暖、中央空調和新風系統等裝修需求的影響。一般而言,室內淨高最好不低於2.5m,以確保居住舒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