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家具油漆味

對於家具上的油漆味,其來源主要是油漆中含有的多種可揮發性有機物,如甲醛和TVOC(總揮發性有機物),以及苯系物(苯、甲苯、二甲苯),這些物質共同導致了油漆味的刺激性。去除油漆味的方法包括:

通風。最簡單有效的方法是保持室內良好通風,讓新鮮空氣帶走有害氣體,一般建議通風6到8個月。

使用清除劑。可以使用專門的苯胺清除劑和VC降解劑,這些產品能有效縮短除味時間至5到7天,並降低苯系物和TVOC的水平至國家標準以內。

民間偏方。使用醋、檸檬皮、桔皮等物品擦拭家具或放置在室內,這些方法被認為可以吸收或掩蓋油漆味,但效果可能並不顯著。

活性炭吸附。活性炭具有吸附有害物質的能力,可以在家具內部或附近放置活性炭包,幫助吸收部分有害物質。

植物淨化。某些植物如仙人掌、吊蘭、常春藤等被認為能吸收室內有害物質,擺放這些植物不僅能美化環境,也可能對去除油漆味有一定幫助。

如果家中油漆味非常強烈,建議找專業的CMA實驗室或甲醛檢測治理公司進行檢測,確保室內空氣品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