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家庭的特點是什麼

家庭的特點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婚姻血緣關係爲紐帶。家庭成員之間通過婚姻或血緣關係建立聯繫,這些關係可以是個人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等。

穩定的兩性關係。家庭通常基於穩定的兩性關係,這涉及到基於婚姻的共同居住和經濟共享。

血親關係。家庭成員之間通常存在血緣關係,這種關係在傳統社會中尤爲重要。

共同居住和財產共有。家庭成員共同生活在一起,並在經濟上共享資源,這體現爲財產的共有。

結構封閉性和成員的固定性。家庭成員的接納受到限制,成員地位通常是固定的,具有非替代性。

功能整合性高頻互動性。家庭成員在血統上具有統一性,通常有直接、經常、長期的互動。

強烈的情感色彩歸屬感。家庭成員之間通常存在強烈的情感聯繫和歸屬感。

滿足個人多方面的需要。家庭能夠滿足其成員在性、生育、贍養、生活、事業、經濟、政治、倫理道德、教育等方面的需求。

歷史性和世代更替。家庭是一箇歷史性的範疇,涉及到不同代際之間的聯繫和更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