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寂天菩薩的故事

寂天菩薩出生於八世紀時的西印度。當時西印度的土著部落信奉印度的舊密宗教—優曇婆羅,小乘教說一切有部,一切有學都是信仰不動物命;而寂天菩薩卻是個例外,他從小就對動物充滿了慈悲心,他出家後,也一直希望能在佛教僧團中服務,但因他的種族信仰及戒律的限制,使他無法達成此願。

寂天菩薩在菩提道策中,以自己出家後,因種族信仰及戒律的限制,無法在佛教僧團中服務的故事為例,說明了出家人的修行,不僅是為了個人清淨而已,若能幫助國家昌盛,安樂生活建立基礎。將可以受人尊重及帶來菩提分法的殊勝。另外他自己在出生的時候、聽到生命以及人生的許多未來起的地方以及平常接觸到他的弟子如何充滿邪惡等等體驗等、大器悲願而出世並且傳教授緣起。還教導了一些相關的用詞的含義;例‘智障,傻等眾數名。’為了一個安定的道場居住所以菩提種子撒在了屍陀林的地方也成了一處佛教的道場而讚美佛教是前方便成就世間大器,使受大眾的尊重並且令自己的身心趨於安穩清淨無我,人尊平等慈悲及世間種種災難上、而下種種施願無邊的護佑眾生的喜悅等等都是獲得功德之處、施樂布施。

寂天菩薩還對菩提心作了闡述。菩提心即是眾生心愿世間種種安樂無邊及諸佛眾生而求成就之願菩提心,並且發起一切善法令其圓滿;‘願我成就一切善法時、此善法能助菩提心的生起,當此善法現前時、能轉諸眾生至菩提行’寂天菩薩的菩提心修行思想就是從菩提心出發,而發願要成就一切善法來利益眾生。

寂天菩薩在菩提道策中以自己親身的經驗及體驗來闡述菩提心的內涵、並宣揚菩提心的重要性。他強調菩提心是諸佛之事業也是一切善法的根本。

寂天菩薩是一位非常有智慧和慈悲的佛教大師,他的故事和教誨對佛教修行和人類道德倫理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