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寓言故事小猴子下山作者

《小猴子下山》的作者是陳伯吹。

《小猴子下山》是一篇童話故事,選自《小猴子下山》。講的是一隻小猴子下山來摘玉米、掰玉米,又去摘桃子、拾桃子,最後空著手回家,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做事要一心一意,不能三心二意。這篇文章作為一年級下冊語文書第一課時的一個例文,通過學習,可以讓學生學習按事情發展的順序講述故事的方法。通過朗讀課文,認識“塊、滿、只”等詞語。這篇文章的語言比較口語化,比較適合學生朗讀。這篇文章沒有注音,符合一年級學生的認字水平。全文內容比較簡單,但是能夠引導孩子認識事物,啟發孩子思考。通過閱讀這篇文章,孩子們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啟示,對做事要一心一意、不能三心二意有更深刻的理解。

陳伯吹(1906—1997),兒童文學翻譯家、兒童文學作家、評論家,著有童話《一隻鞋》、《駱駝尋寶記》、《好兵帥克》,評論集《兒童文學簡論》等。他翻譯了《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等外國童話作品。

陳伯吹是我國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翻譯家、出版家,他創作了大量兒童文學作品,如《希望之鴿》、《飛鳥的夢》等,以及童話故事集《吹笛子的龍》和兒童詩集《鈴蘭花》。他對中國兒童文學事業做出了傑出貢獻。陳伯吹老先生身上有三把尺,寫作上講究思想性和趣味性,翻譯上講究力爭保持原著的精神面貌,而評價一部書是否是好作品要看有益於青年身心健康成長。這是陳老的一貫原則,也代表了他對我國兒童文學發展的遠見卓識的深刻見解。他以其無私的奉獻精神和卓越的文學成就被授予“安徒生獎”和“宋慶齡樟樹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