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寓言故事有哪些

寓言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

1. 《井底之蛙》:講述了青蛙認為自己生活的地方很好,卻見識到更大的世界後羞愧難當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人們眼界狹窄的人是難以獲得知識的,只有走出狹小空間,才能真正見識廣闊的世界。

2. 《狐假虎威》:講述了狐狸藉助老虎的威勢去嚇唬其他野獸,狐狸的陰謀沒有得到懲罰反而差點丟了性命。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仗勢欺人的行為終究是要付出代價的。

3. 《鷸蚌相爭》:講述了河蚌正要閉殼的時候,一隻鷸飛過來啄食它的肉,一個漁夫利用機會把它捕捉了去。但是蚌已經閉附起來,它不張開殼子就失去了保護自己的條件。結果兩個因爭鬥而同死,成了人類餐桌上的美餚。這個故事告誡人們“爭鬥的結果,沒有勝利者,一切衝突與戰爭均如此”。

4. 《愚公移山》:講述了愚公因智叟對他移山的質疑而挑戰極限堅持不懈的故事。這個故事體現了古代勞動人民不畏艱難,勇於鬥爭的精神。

5. 《畫蛇添足》:講的是一個人畫蛇時給蛇畫上了腳,結果卻弄巧成拙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誡人們不可多此一舉,因為過分的舉動反會壞事。

6. 《守株待兔》:講述了種田人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得到一隻撞死在樹上的兔子,從此便不再努力種田,而是一味地等待更多兔子撞樹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成功需要主動努力,而不是靠運氣和僥倖。

此外,還有《亡羊補牢》、《南轅北轍》、《畫龍點睛》、《龜兔賽跑》、《農夫和蛇》等寓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