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審時度勢故事

審時度勢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1. 管仲分析形勢 :春秋時期,齊桓公重用管仲,實施改革,實行法治,日夜琢磨治理國家的辦法。管仲見桓公徹夜難眠,便去問候。桓公說:“我夜裡思索治理國家的辦法,常常想得頭昏眼花,不知何從下手?”管仲說:“您能這樣勤勉,真是國之幸。您要重視農事,選拔賢能之人分別擔任各級官職,審定事實真相,區別不同情況,以建立功業。”桓公說:“很對,我應當這么做。”

2. 李廣靈活應敵 :漢朝時期,李廣帶數十名騎兵進犯匈奴,遇到匈奴伏兵,與其對峙許久。相持到日落西山時,部下戰馬因饑渴而跑不快,敵人又聚集了越來越多的人馬。部下都十分危急、畏懼。李廣卻不慌不忙地對部下說:“敵人之所以俘獲我們多,是因為我們士兵疲乏而未能拉開弓。”命令士兵在原地下馬,解鞍,原地吃飯、休息。敵兵晚上還在殊死作戰之時,李廣則讓部隊原地睡覺,到了半夜二將果真回來射殺兩個敵人,逃回去一部分敵人之後報告匈奴單于:“我們到大漠南邊往往有漢人埋伏不動的人接連的幾個晚上啦”。之後要近來很多保護他的衛士於是他也回書對那被亂箭射死的二人加安子士心如此就可以做到了知彼知已 百戰不殆 創造了可能求生的環境並等待著事情向對有利於軍隊。

除了上述故事外,“樂毅分析形勢定霸業”也是一個審時度勢的故事。樂毅伐齊之時他只有個太史望了解齊國的情況。太史望讓樂毅攻打即墨的同時不要急著攻打大梁。樂毅便放棄了強攻即墨的打算而攻打襄平令燕軍主力空虛的局面出現於是採用“圍魏救趙”的辦法一舉攻下襄平直插燕國腹地樂毅再揮師向東打到了齊國的莒和即墨便穩定了燕國的局勢並藉機進攻齊國這正是他對時局的清醒認識和他對敵我力量的綜合分析並巧妙運用綜合實力和自身能力創造優勢的表現。

希望上述信息能幫您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