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寫在人生邊上

《人生邊上》是一本非傳奇小書,沒有人名、沒有人設,完全是日常生活隨筆。本來也許就不應該出,面世純粹是偶然而已。但是讀了,讀著讀著,我忽然心生一念:如果有人願意把它當作一部散文集,把《人生邊上》當作人生的一個邊上,隨著作者的文字去隨意漫遊,漫遊到一個個日常生活的場景裡去,漫遊到一個個普通人的心靈裡去,那該多好。

這本書裡,許多篇目都讓我讀出了久違的欣喜。欣喜的根源,是因為作者在文字裡的自由。這種自由,並不是無拘無束的放任,而是在隨心所欲中恰到好處地有度。散文與詩歌的區別,主要不在語言的感召力,而在於作者的態度。如果把詩歌比喻成荷馬、但丁或者泰戈爾筆下,那么散文更像是人間的一種傳承和表述,它在遣詞造句裡彰顯作者本身的自我個性。從文學的角度看,《人生邊上》的文字並不特別出色,但作者卻把散文寫出了詩歌的感覺。

在《人生邊上》裡,作者用他的文字,將我們帶到一個個普通人的生活場景裡。他描繪了親戚、朋友、同事、陌生人等眾多的人物形象,他們在作者的筆下栩栩如生,他們的生活場景、心靈細節、悲歡離合等一一呈現在讀者面前。作者的文字不僅僅是在描繪人物,更是在挖掘人性中的美與不完美,更是在挖掘人心深處的那份真善美。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能夠感受到作者的用心和用情。他讓我們看到了生活中的人們不只是一種表現形式,而是一種有血有肉的存體;他們有夢想、有感情、有困惑、有選擇;他們是人間煙火中的一部分,他們也擁有一個人的人生和未來。

除此之外,《人生邊上》還提供了一個特殊的角度去觀察生活和自我。作者把個人置身事外去回望生活和人生,也從生活中的人和事中尋找自己的存在和價值。這種角度讓我們看到了生活的另一面:生活的真實並不是一種固定不變的樣子,而是隨著時間和環境的變化而變化;人生的真實並不是一種固定不變的結果,而是隨著人的選擇和努力而變化。因此,我們需要用新的眼光去看待生活和人生,也需要用新的態度去面對生活中的選擇和未來。

總的來說,《人生邊上》是一本研究人生哲理的小書,它告訴我們生活中的普通人也是值得被尊重和關注的;它告訴我們人間煙火也有另一種美好的可能;它告訴我們生活的真實並不是一種固定不變的樣子,而是隨著時間和環境的變化而變化;它告訴我們人生的真實並不是一種固定不變的結果,而是隨著人的選擇和努力而變化。因此,《人生邊上》是一個值得讀者去深思和領悟的小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