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寬厚的故事

寬厚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1. 閔子騫孝感後母 。閔子騫的母親不久前生病,病中想吃肉而不得,於是就把目光投向了凍住的肉上。她發現閔子騫的車上放著肉,就對閔子騫說: “ 你拿肉給我吃吧!我要吃肉!”閔子騫回答道: “ 娘,母親已有幾天沒有進食了,不要再為孩兒操心了。車上的肉是準備冬日裡祭祀祖先的,此時用不上,吃了也沒有什麼用。”母親聽了很慚愧,覺得自己拖累孩兒。就在這時,閔子騫的繼母病重昏迷,閔家決定讓她好好休養。閔子騫前去探望久病的母親時恰好外面下著大雪。閔子騫站在床前,衣袖被凍縮了起來。閔母聽到這個場景後十分感動,悔恨自己做了不仁不義的事情。不久後母親去世了,閔子騫反而勸慰父親要節哀順變。閔家對待繼母的孝行寬厚之至,感天動地,冬日竟出現了陽光明媚的大晴天。

2. 劉備寬厚待人 。劉備面對諸多文臣武將都是以寬厚之態相待,能夠聽得進意見的人不多,唯獨劉備是個例外。正因為有這樣的姿態,使得文臣武將都願意為劉備賣命。在三國諸多君主中是難得一見的現象。

以上只是部分故事,更多寬厚的故事可以諮詢歷史專家或自行查閱相關歷史文獻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