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曲酒有哪些

小麴酒是一種傳統的中國白酒,以其獨特的風味和製作工藝而聞名。根據原料和生產工藝的不同,小麴酒可以分爲以下幾類:

米香型白酒。以大米爲原料,通常具有明顯的米香,入口醇和,微甜,回味乾淨。著名的米香型白酒包括桂林三花酒、全州湘山酒、廣東長樂燒等。

川法小曲白酒。主要在四川、重慶、雲南、貴州、湖北等地生產,以高粱、玉米等爲原料,採用固態法釀造。

小曲半固態發酵白酒。採用半固態發酵法,以大米爲主要原料,拌入小曲進行培菌糖化,然後進行液態發酵和蒸餾。

小曲液態發酵白酒。以大米爲原料,採用液態發酵法,原糧蒸煮後直接進入發酵罐,邊糖化邊發酵。

小曲大麴混用白酒。以小曲產酒,大麴產香,串香蒸餾的方式釀造。

其他小麴酒。包括龍門牌精製高粱酒、新城佳釀、梁王酒、玉林泉酒等,這些酒以當地優質原料和傳統工藝製作而成。

此外,小麴酒還可以根據是否添加中草藥分爲藥曲和無藥曲,根據用途分爲白酒麴和甜酒麴,根據主要原料分爲糧曲(全部爲大米粉)和糠曲(加少量米粉,或全部爲米糠),根據形狀分爲酒麴餅、酒麴丸和散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