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楷字帖有哪些

小楷字帖有很多,其中包括:

鍾繇《宣示表》:鍾繇被後人譽為「正書之祖」,其小楷代表作《宣示表》真跡已失傳,現存為碑刻作品,收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王羲之《黃庭經》:王羲之被尊稱為「書聖」,其小楷作品《黃庭經》是真跡已失傳,流傳至今的為摹刻本。

王獻之《洛神賦十三行》:王獻之是王羲之的第七個兒子,與父合稱為「二王」,其小楷代表作《洛神賦十三行》真跡已失傳,現存為摹刻本。

鍾紹京《靈飛經》:鍾紹京是鍾繇的第17代世孫,被譽為「天下第一小楷」,《靈飛經》真跡已流失海外,現收藏於美國大都會博物館。

趙孟頫\《道德經》:趙孟頫是元代著名的書法家,其小楷作品《道德經》被譽為「小楷之冠」,現藏於故宮博物院。

祝允明《離騷》:祝允明是明代著名的書法家,其小楷作品《離騷》被譽為「小楷之最」。

文徵明《琴賦》:文徵明是明代著名的書法家,其小楷作品《琴賦》以其流暢自然、瀟灑不凡的特點聞名。

董其昌《佛說普曜經》:董其昌是明代著名的書法家,其小楷作品《佛說普曜經》是其晚年之作,被譽為「小楷之上品」。

姜宸英《靈飛經》:姜宸英是清代著名的書法家,其小楷作品《靈飛經》被譽為「小楷之絕品」。

劉墉《小楷冊》:劉墉是清代著名的書法家,其小楷作品《小楷冊》是其代表作品之一。

以上列舉的小楷字帖都是中國書法史上的經典之作,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和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