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狗耳朵發炎怎麼辦

當小狗耳朵發炎時,應該首先帶它去獸醫那裏進行檢查和診斷,因爲只有獸醫才能準確確定耳朵發炎的原因,並給出適當的治療方案。在就醫前,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保持耳朵乾燥。溼潤的環境可能加重耳朵發炎,可以用柔軟的紗布輕輕擦拭狗狗的耳朵外部,確保它們保持乾燥,但不要插入耳朵,以免引起更多問題。

避免自行處理。不要自行嘗試處理流膿的耳朵,錯誤的方法可能會導致問題加重。

藥物或洗液的使用。在獸醫的指導下使用藥物或洗液。

在治療方面,如果是耳蟎造成的耳朵發炎,可能需要給予驅蟲藥加上消炎藥。如果是細菌感染,可能需要使用相應效果較好的抗生素。此外,主人可以定期使用潔耳液對狗狗耳部進行清潔。在清潔耳道時,應使用止血鉗和藥棉製作的棉花棒,而不是棉籤,因爲棉籤可能會導致耳道受損。同時,應避免給狗狗洗澡以免耳道進水,使炎症更加嚴重。狗狗的生活環境也應保持乾燥通風。嚴格遵循獸醫的建議進行治療,可能會需要藥物,如抗生素或耳部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