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目定式

小目定式圍棋中的一種基本定式,它包括了多種變化,如小飛掛高掛大飛掛等,其中小飛掛和高掛是最常見的。小目定式的一些常見變化包括:

秀策的尖。黑棋在小飛掛後選擇在角上做一個尖,這被認為是日本著名棋手秀策喜歡的著法。然而,在現代圍棋中,由於有貼目規則,這一著法被認為稍顯保守。

托三三定式。當黑棋選擇小飛掛時,白棋可以托三三,這是一種穩定局勢的策略。

尖頂和立二拆三。黑棋在角上做出尖頂後,白棋可以選擇立二拆三,這是一種常見的定式,有助於白棋獲得較好的發展。

一間夾定式。這種定式給白棋帶來較大的壓迫感,是一種較為激烈的策略。

一人一邊。這是一種基本的定式變化,通過在兩邊分別展開,讓黑白雙方各自控制一邊。

二間高夾和三間低夾。這些是針對高掛的常見應對策略,每種變化都有其特定的戰術和策略。

村正妖刀定式。這是一種非常複雜的定式,以其變化多端而聞名,使用時需要格外小心。

托退定式。這是一種在圍棋中非常常見的定式,通過托退手段來控制局勢。

小目定式的複雜性和多樣性使其成為圍棋學習中的一個重要部分。了解這些定式及其變化對於提高圍棋技巧和理解圍棋戰略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