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尸位素餐故事

尸位素餐是一個成語,它的故事源自於漢朝的魏相和丙吉。

魏相是漢朝時的一位大臣,他為人正直,做事嚴謹,常常以天下國家為己任。有一次,魏相在朝堂上看到一位官員,雖然整天待在位子上,但並沒有做出什麼實際貢獻,只是吃飯睡覺,就像屍體一樣,於是他就批評了這位官員。

另一位丞相丙吉也注意到了這種情況。有一次外出時,他看到道路上空無一人,百姓們安居樂業,丙吉還看到了幾個打架鬥毆的人,其中一人被打死了。丙吉雖然表面上看似與尸位素餐無關,但實際上他是在用自己的行動來反對這種行為。

丙吉的做法是讓隨從把死者屍體運回家中安葬,並派人去調查打架鬥毆的人。他認為,一個官員應該以國家利益為重,而不是只顧自己的利益和舒適。尸位素餐是指一個人在位子上坐著卻不乾實事,浪費了職位資源。

因此,尸位素餐這個成語比喻那些空占著職位而不做事或者沒有能力做事的人。這個故事傳達了官員應該以國家利益為重,而不是只顧自己的利益和舒適的信息。

因此尸位素餐故事告訴我們:我們應該珍惜自己的職位資源,盡職盡責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為社會做出貢獻。同時我們也要反對那些只顧自己的利益和舒適而不顧國家利益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