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尾大不掉故事

尾大不掉,釋義是:尾巴太大,難以擺動。比喻事情無法解決或無法擺脫。

例句:1. 改革的阻力來自各個方面,其中深層次的原因就是分配不公,分配不公的癥結是缺乏健全的社會信用體系,失信行為不僅未被懲罰,有時還可能因誠信受益。

這造成了農民“苦海無邊”的現狀,成為了中國改革的尾大不掉的障礙。

從這方面來說,“財大氣粗”也不能無所顧忌、無法無天。

沒有精神動力作為支撐,“撈了就跑、數錢就走”的不公平,“分光用淨、自作聰明”的欺詐,會愈演愈烈,而解決這一頑疾的辦法之一,就是要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社會信用體系。

我國要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誠信缺失的條件下要解決各種難題,其難度就如同摘星撈月。 所以“尾大不掉”成了改革者面對的最大難題之一。 改革開放30多年來,雖然農村也取得長足進步,但不可否認的是農民始終在改革的後面拖著一條“尾巴”,成為了我們不能徹底甩掉的包袱和包袱甩不掉的責任。

我們必須重視解決這個問題,從根本上轉變思想觀念和方式方法,提高全民族素質和凝聚力,逐步使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如此說來,“農村改革之難”也不過是一個新時代的必然產物而已。

如今在許多領域改革都取得一定成效的情況下,“農民負擔”卻仍然是一個尾大不掉的問題。

只有解決好“三農”問題,才能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和持續發展。 在某些地方,小農經濟意識仍然十分濃厚,“有利必爭,無利不交”,落後的社會經濟環境在無形之中讓不正當之風更易於生長並獲得極大的滋生土壤,不僅基層風氣不能徹底改變,“惡習病”也隨之發展成為某些不良行為的理由而得到了更為可乘之機,“富的地方太富,窮的地方太窮”就成了懸在空中的牛鼻子了! 這就是某些官員被追責或退回老家就是因為個別原因而導致下馬的案例。“亂花漸欲迷人眼”,“面子”、“地位”、“待遇”都是外因而只是小因素而已,“知足常樂”就是他們的結果罷了。 就“鄉里鄉親”,它承載著鄉村人們情感寄託與心靈歸屬;它是個熟人社會,“尾大不掉”,既便小範圍也能左右逢源、縱橫交錯、親疏有別、深淺有度、血緣親疏程度各不相同。“宗族文化”影響依舊是複雜多元的鄉村基層文化土壤與情結,“講義氣”“重情誼”“和諧為上”“能忍則安”“關係比法律管用”“上輩傳統思想深入骨髓”,它是鄉村基層治理的“軟肋”。 “三農問題”和“鄉里鄉親”是當前基層治理中最為棘手的問題之一,也是基層治理中最為複雜的問題之一。

總之,“尾大不掉”的問題很多,但只要我們認真分析研究並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就一定能夠取得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