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居正意思

"居正"一詞具有多重含義,主要包括:

遵循正道:

源自《公羊傳·隱公三年》中的「君子大居正」,意指遵循正確的原則或道路。這一含義在古代文獻中多次被提及,強調了正直和正義的重要性。

帝王登位:

在《藝文類聚》中,晉劉琨的《勸進表》提到「居正宸極」,指的是帝王登基,即帝王處於正統的位置。

位居正中央:

簡而言之,就是處於領導或榜樣的位置,意味著在某個領域或組織中占據核心或模範的地位。

立正念、建正規、推正行:

這一解釋來自於現代語境,特別是在教育和組織管理中強調樹立正確理念、建立規範制度、推廣正當行為的重要性。孫書記的話具體闡述了這一概念,即在教育領域內,強調以教學為中心,辦學以教師為本,教學以學生為本的理念,以及達到辦學條件、教學管理、教學質量的基本標準,並以積極舉措推進這些正念和正規的落實。

綜上所述,「居正」一詞不僅承載著古代對於遵循正道和帝王位置的描述,也在現代被賦予了更廣泛的套用,特別是在教育和組織管理中強調正直、規範和正當行為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