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層積雲的特徵

層積雲屬於低雲族,其特徵如下:

結構鬆散:層積雲由較大、較鬆散的雲塊組成,這些雲塊可以是條狀、片狀或團狀。

外形多樣:層積雲的外形可能類似於積雲,有時分散的雲塊會融合成連續的雲層,有時雲塊間存在縫隙。

顏色多變:層積雲的顏色可以從亮白變化到藍灰,且雲底通常有清晰的輪廓。

透光與蔽光層積雲:

透光層積雲:雲塊較薄,呈灰白色,排列整齊,雲塊間有明顯的縫隙,透過雲層可以辨別日月的位置。

蔽光層積雲:雲塊較厚,呈暗灰色,雲塊間無縫隙,常密集成層,底部有明顯的波狀起伏,無法辨別日月位置。

其他類型:還包括積雲性層積雲、莢狀層積雲和堡狀層積雲等,它們各有特點,如積雲性層積雲的雲塊大小不一,莢狀層積雲的形狀類似豆莢或帽子,而堡狀層積雲的雲條狹長,狀如城堡或長條形鋸齒。

層積雲的形成主要由空氣的波動和亂流混合作用造成,一般由水滴構成,但在某些情況下,如北方和高原地區的嚴寒季節,可能由水滴、冰晶、雪花構成。厚密的層積雲可能間歇性降小雨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