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山天大畜意思

山天大畜的含義可以從多個角度來理解:

基本含義:

大積蓄:大畜卦象徵著大量的積蓄和積聚,如同大山蘊藏萬物,所畜至為廣大。

積極象徵:代表會有很多的積蓄、不動產的來到,吉相之卦。可以考慮較大的投資案,只是現金周轉可能會較不利。

道德和修養:

修身養性:大畜意為大積蓄,為此不畏嚴重的艱難險阻,努力修身養性以豐富德業。

君子之德:君子以多識前言往行,以畜其德,強調通過學習和實踐來積累德行。

象徵意義:

天在山中:上艮下乾,天在山中說明有大積蓄之象,象徵著大量的畜養積聚。

天畜藏在山中:山天大畜,天畜藏在山中,意味著比天還要大的積蓄,象徵著大畜之人享受天祿。

實際套用:

利涉大川:大畜卦揭示了事物發展必須大蓄氣和積蓄力量的道理,利於涉大川,即面對困難時能夠順利通過。

道德積蓄:大畜卦也象徵著道德的積蓄,內外卦都具陽剛之德,道德積蓄以成大也是大畜(大的積蓄與停止雙重意義)。

綜上所述,山天大畜不僅是一個象徵著大量積蓄的卦象,也蘊含著修身養性、道德積累和面對困難時的積極態度。通過理解和套用這些含義,可以在生活和工作中獲得更多的啟示和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