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山海經經典故事

《山海經》經典故事如下:

* 精衛填海:精衛填海是中國神話小故事,故事中的主要人物精衛是炎帝最小的女兒,她溺水而死,化作精衛鳥,以痴心完成女兒未能完成的填海事業,日日夜夜用嘴叼樹枝和石子,用熱水填海,永遠與海戰到底。

* 神農嘗百草:神農為了解百姓病苦,親自嘗了百草,治好了很多人的病,因此,人們常常說他去採藥、播百穀,甚至說他因嘗百草而化為牛。

* 夸父逐日:夸父與太陽競跑,一直追趕到太陽落山之處,他感到口渴,想要喝水,發現了大澤,然而他還沒趕到大澤就死了。

* 女媧補天:天地開闢之初,還不存在人這種生物,人們都由神人女媧所創造。為了維持世界上的生活,她煉成五彩石補天,最後導致天破裂,最終女媧用五彩石來彌補裂縫。

此外還有刑天舞乾戚、羿射九日、河伯授神書、得不死藥於西王母等經典故事。《山海經》內容主要是描述山川地理、物產分布、部落風俗習慣等,其中又以神話故事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