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山節栲

楢山節考》是一部由今村昌平執導的日本彩色劇情電影,該電影於1983年上映,並改編自日本作家深澤七郎的小說《楢山節考》和《東北神武》。影片講述了日本信州深山的某個村落中,當老人達到70歲後,會被子女背上山並任其自生自滅的殘酷習俗。這個習俗被村民稱為對山神的敬畏,以求得到山神的庇佑,但實際上是因為村子裡缺乏足夠的口糧,想要丟棄喪失勞動能力的老人。電影中的主角阿玲婆,儘管只有69歲,也面臨著這一命運。在她上山之前,她還有兩件未了的心願:為長子找到新的妻子,以及幫助次子完成男女之事。

影片通過底層小人物的故事,展現了人生的苦難,並深層剖析了人性。它不僅探討了社會習俗和人性之惡,還揭示了性別歧視和家族中的不平等現象。例如,村中男孩子如果養不起,便被埋作肥料;女孩到了適婚年齡則可以賣到山外掙錢;只有長子才能娶妻生子,而次子則無法結婚,只能充當勞動力。《楢山節考》是今村昌平影響最大、聲譽最高的作品之一,曾獲得第36屆坎城電影節金棕櫚獎和第7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