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山茶花故事

山茶花故事有以下幾種說法:

* 含苞待放的茶花神 。在很久以前,有個姓張的寡婦,人稱張媽媽,年過半百仍勤勞不息,採藥救濟鄉鄰。一天她在一株古茶樹下發現一個棄嬰,便含辛茹苦地將她撫養成人。這個嬰栗長大後,幫助張媽媽採摘茶葉、山茶,以改善張媽媽的清茶、山茶。一天,一個道士路過此地,對張媽媽和山茶仙女十分讚賞。後來這道士便帶山茶仙女遨遊四海,一去不返。於是張媽媽就哭到山坡上,淚水化作漫山遍野的茶花。仙女心有不忍,託夢告訴母親:“我變成了山茶花,每年歲末下山來看您。”夢醒後,張媽媽一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盛開的山茶花,香氣襲人。

* 忠貞不渝的愛情 。傳說一對情侶偷偷跑到黃山上的七十二峰之一的雲門峰上歡度晚年。哪知幸福的日子被財大氣粗的惡少看在眼裡,他逼迫女孩嫁給他,女孩不肯,惡少放火燒山,想逼走女孩和她的戀人。女孩被惡少推下山崖,為戀人殉情而亡。女孩化為美麗的山茶花,年年開放,並把花冠送給戀人,以示忠貞的愛情。

* 勤勞善良的茶花女 。從前,在一個美麗的小山村里,住著一個美麗善良的姑娘,大家都親切地叫她茶花女。茶花女有一雙巧手,她能用竹子編織各種動物和家具。村里人都很喜歡她,常常把家裡的東西拿去給她編織。她也很會種地種菜,菜園子裡的菜總是長得又快又好。

以上就是山茶花故事的一些說法,每種故事都賦予了山茶花不同的象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