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岳納珊的故事

關於岳納珊的故事,有以下幾個例子:

1. 岳納珊背糧的故事:一次,岳納珊帶人到太行山捉拿作惡多端的惡匪,不料糧食不夠,正在為難之際,岳納珊想出一個辦法,他叫手下人用小米麵炒熟,裝在挎包里,做成糧食滿滿的模樣。當他走到一個岔路口時,故意把挎包放在顯眼的地方。此時,岳納珊故意高聲喊道:“哪個偷了我的挎包?快把糧食還給我!”聽到喊聲,附近的山民紛紛拿著糧食過來辨認,這樣一來,其他山民的糧食便有了著落。匪徒們知道岳納珊糧袋裡沒有糧食後,紛紛下山投降。

2. 岳納珊借衣的故事:一天,一位逃難的老者來到公堂前向岳納珊求救。岳納珊把老者請到家中,給他端來一碗熱騰騰的麵條。吃完飯後,岳納珊把老者引到一間熱炕上取暖。當晚老者入睡後,岳納珊找出一套自己的衣服給老者換上。當第二天得知老者是響馬強盜時,岳納珊就曉以大義,勸他改邪歸正。經過一晚上的思考,老者終於決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以上是岳納珊的故事中比較有代表性的部分,他的智慧和善良使他能夠處理各種複雜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