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工程算量怎么算

工程算量是指在建築工程中,根據設計圖紙、施工方案、定額標準等因素,計算工程所需的各種材料、勞動力、機械設備等資源的數量。工程算量的方法有多種,主要包括:

按順時針方向計算。從平面圖的左上角開始,按順時針方向逐步計算,適用於樓地面、天棚、室內裝修等的工程量計算。

先橫後豎,先上後下,先左後右的順序計算。以平面圖上橫豎方向分別從左到右或從上到下逐步計算,適用於內牆、各種間隔牆的工程量計算。

按軸線編號順序計算。適用於計算內外牆裝飾等工程量。

按圖紙上的構、配件編號分類依次計算。按照各類不同的構配件,如門窗和金屬構件等的自身編號分別依次計算。

分段計算。在通長構件中,當其中截面有變化時,可採取分段計算,適用於多跨連續梁等。

分層計算。在工程量計算中較爲常見,例如牆體、構件佈置、牆柱面裝飾、樓地面做法等各層不同時,都應按分層計算。

分區域計算。大型工程項目平面設計比較複雜時,可在伸縮縫或沉降縫處將平面圖劃分成幾個區域分別計算工程量,適用於複雜工程。

直接測量法。直接測量工程實體的長度、寬度、高度、數量等,並按相應的計量單位計算。

按圖算量法。根據工程設計圖紙,按計量單位計算工程量。

按定額算量法。根據工程定額,按計量單位計算工程量。

估算法。根據工程的規模、複雜程度、施工條件等,進行估算。

按鋼筋混凝土順序計算。按施工先後順序依次計算工程量。

按單層建築順序計算。按當地定額中的分部分項編排順序計算工程量。

按廣聯達自定義順序計算。根據廣聯達軟件中的自定義順序進行工程量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