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巴哈g弦之歌故事

巴哈的《G弦之歌》是一個音樂家為歌德的一句名言而創作的,當時他三十六歲,正在普魯士王國布蘭登堡的一所教堂擔任樂長。在他的樂隊里,有一位叫做芙麗德爾的少年大提琴手,他的演奏引起了巴哈的注意,他開始為少年前途無量而感到惋惜,他決定提拔少年。於是他給少年一項特別的演奏任務,並且勉勵少年虛心學習。到了第二天早上,少年興奮地來告訴巴哈自己昨晚演奏了一個新的曲子,但是自己只顧著高興而忘記了向老師請教名字。巴哈想了想,就對他說:“如果你真的喜歡這首曲子,那么以後你就可以常帶著琴到我這兒來演奏。

後來,這位少年就經常來到巴哈的住處演奏大提琴,時間長了,他跟巴哈也漸漸熟絡起來。有一次,巴哈跟這位少年聊天時問他:“你最喜歡音樂里的哪一個音符?”少年想了想回答說:“是G音。”巴哈問他為什麼,他回答說:“因為G音是所有音符里最美妙的一個。”聽到這裡,巴哈便對他說:“如果你真的發現了G音的魅力,那么你也就掌握了音樂的精髓。”

在少年長大以後,他成為了一位非常出色的音樂家。在某一天的黃昏時分,他站在了巴哈的墓前,演奏起那首《G弦之歌》,用以表達對老師的感激和懷念之情。這個故事也成為了音樂史上的一段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