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巽卦意思

巽卦是《易經》六十四卦之一,其代號為3:3,卦象是風,特性是順從。巽卦的基本含義是順從、溫和、進入、傳播、教化等。在自然界中,巽卦指風,其基本性質是「入」,因為風就是空氣流動,而空氣無所不入。在家庭中,巽卦是指長女。在身體上,巽卦是指「股」,亦即大腿部分。在動物中,巽卦是指「雞」。巽卦代表了木,繩直,長與高,進退不定,沒有結果,白色,多白眼,近利市三倍。

巽卦的卦辭是「巽:小亨,利有攸往,利見大人。」,意思是巽卦吉祥,有利於前往某處,有利於見到貴人。巽卦的象辭是「隨風,巽;君子以申命行事。」,意思是巽卦像風一樣順從而不失其本性,君子效法這一品德,以明確的命令行事。

巽卦的主要寓意是順從和教化。順從並不是盲從或奴顏婢膝,而是根據時勢和環境選擇適當的方式和方法來達到目的。教化並不是強加或灌輸,而是通過言傳身教來影響和感化他人。巽卦告訴我們要以柔克剛,以和為貴,以智取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