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布依族婚俗

布依族的婚俗文化豐富而獨特,主要包括以下幾個重要步驟和特點:

浪少。布依族青年男女在十六七歲時就開始學會吹口哨和吹木葉,與異性接觸和交誼。這一階段是男女雙方相互了解和認識的過程。

文欽認親。男方請人做媒向女方提親,如果雙方生辰八字相符,則進行訂婚儀式。

更該暢飲。也稱為吃雞,是訂親或吃小酒的儀式,男方家與女方家的長輩和寨老聚在一起,商討婚禮細節。

作家報日子去繼弟兄。男方家根據男子的生辰八字選擇吉日,並通知女方家。

婚禮。新郎家不迎親,而是請幾位青年代為迎親。新娘一般撐傘步行至新郎家,有些地區的新娘可能會騎馬或坐花轎。結婚當天,新婚夫婦不同房,次日新娘返回娘家。這種「不落夫家」的習俗在一些地區仍然保留。

姑舅表婚轉房制。布依族中存在姑舅表婚和兄終弟及的轉房制習俗。

自由戀愛。布依族崇尚自由戀愛,男女青年可以自由地相互表達愛意。

婚禮歌曲和禮物。婚禮上會有唱荷包等歌曲表演,以及互贈信物等傳統。

這些習俗體現了布依族對於婚姻、家庭和人際關係的獨特理解和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