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布施故事

布施故事有很多,以下提供三個:

1. 佛陀布施獅子王:一天,佛陀外出化緣,路過一片荒山野嶺,很多地方都荒蕪人跡。他來到一處獅子洞,發現裡面有一隻母獅子,她痛苦的呻吟著,原來她要生小獅子了。佛陀知道,自己不能照顧母獅子一生,便要將她放在往常的托缽施主家的附近,日後必定有救命的地方。

2. 賣面阿婆施古井:杭州昭慶寺對面有麵攤一檔,這檔麵攤的老闆娘非常善良,經常布施。有一天,老闆娘又布施了一碗麵給一個要飯的人。當她回家後發現古井裡有幾枚硬幣,便拿回家放入錢箱中。不久後的一天,那賣面的老闆娘生病了,麵攤也關了門。當她病好後,到古井邊洗菜時發現古井裡有許多錢幣,才知道這是曾經接受過她布施的師父贈與她的錢財。

3. 孔子布施救百姓:孔子曾說:“君子追求的就是一個‘義’字,小人追求的只是個‘利’字。”他不但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一次魯國大旱,大片的田地都乾裂了,百姓們因沒糧食飢餓而死。孔子見狀後十分著急,他立即拿出自己的積蓄去救濟災民。孔子就是用這些錢買糧食給災民吃,讓災民度過饑荒。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布施的行為。布施的故事不局限於上述幾個,可以結合具體的時間、人物、事件等進行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