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布的密度

布的密度通常指的是織物單位長度內紗線的根數,這可以通過經紗密度緯紗密度來表示。經紗密度是指與布的長度平行的方向上,每英寸內紗線的根數,而緯紗密度則是指垂直於經紗的方向上,每英寸內紗線的根數。在中國的標準中,密度通常是用1英寸(2.54厘米)內紗線的根數來表示。例如,常見的斜紋布的經紗密度可能是每英寸128根,而緯紗密度可能是每英寸68根。布料的密度越大,通常意味著紗支越高,織布更費時,但布料反而更輕薄。相反,密度較小的布料通常是由低支紗製成,這種布料更厚實、保暖且耐磨。

此外,布料的密度也可以用來表示經紗和緯紗的支數,例如「45X45/108X58」表示經紗和緯紗分別為45支,而經紗和緯紗的密度分別為108和58。面料的幅寬,即面料的有效寬度,通常用英寸或厘米表示,例如36英寸、44英寸等。幅寬的信息有時也會標記在密度的後面,如「45X45/108X58/60」表示幅寬為60英寸。

需要注意的是,面料的克重是指平方米麵料重量的克數,這是針織面料的一個重要技術指標,而色織則是指先將紗線或長絲經過染色,然後使用色紗進行織布的工藝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