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帕森思結構功能

塔爾科特·帕森斯的結構功能主義理論主要集中在社會系統的均衡和整合上,強調社會各部分之間的相互依賴和平衡。帕森斯認為社會系統為了維持和存在,必須滿足四種基本功能,即適應目標達成、整合和模式維持。這些概念構成了著名的AGIL模型

適應:指社會系統從環境中獲取所需資源,並在系統內進行分配。

目標達成:涉及系統目標的設定以及調動資源來實現這些目標。

整合:指協調系統內各組成部分之間的關係,形成一個統一的整體。

模式維持:強調社會共同價值觀和模式的維持,以確保社會系統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此外,帕森斯還提出了單位行動的概念,將其視為社會現實的基本單位。單位行動包含行動者、手段、情景、規範、價值觀和目標等要素。通過這些分析,帕森斯進一步發展了他的社會結構理論。他還強調了社會結構是具有不同基本功能的多層面子系統所組成的總體社會系統,包括經濟系統、政治系統、社會系統和文化系統等。

總的來說,帕森斯的結構功能主義理論強調了社會結構的均衡和整合,以及各部分之間的相互依賴。他的理論為社會學提供了深入的理解,尤其是在解釋社會系統的穩定性和變化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