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幕景分析法

幕景分析法是一種用於識別關鍵因素及其影響的方法,它通過描述一項事業或組織未來可能出現的某種狀態,幫助決策者理解和預測未來的可能發展。

幕景分析法的主要內容包括對未來某種狀態的描述和展示,以及描述發展過程中的一系列變化。這種方法可以幫助決策者考慮不同情況下的可能性,包括最好的、最可能發生的和最壞的情況,並詳細分析每種情況下的風險和後果。幕景分析法還涉及到對關鍵因素變化的監測、診斷和風險評估,以幫助決策者做出更明智的選擇。

幕景分析法的套用範圍廣泛,包括提醒決策者注意潛在風險、監視風險範圍、評估新生技術的影響等。此外,幕景分析法還涉及到篩選過程,用於分類選擇潛在風險,以及監測和診斷過程,以評估風險和損失的可能性和發展趨勢。

需要注意的是,幕景分析法在套用時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可能因分析當前狀況和信息水平而存在偏差,因此最好與其他分析方法一同使用,以避免「隧道眼光」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