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年息計算表

利息計算表通常包括以下幾個關鍵要素:

本金:這是存款或投資的原始金額。

利率:這是在一定時間內利息與本金的比率,通常分為年利率、月利率日利率三種形式。

存期:這是存款或投資的期限,通常以年、月、日為單位。

計算利息的基本公式為:`利息 = 本金 × 存期 × 利率`。

利率的換算關係如下:

年利率 = 月利率 × 12

月利率 = 年利率 ÷ 12

日利率 = 年利率 ÷ 360 = 月利率 ÷ 30

計息起點通常以「元」為單位,元以下的角分不計付利息。利息的金額算至分位,分位以下四捨五入。分段計息算至厘位,合計利息後分以下四捨五入。

存期計算規定包括:

算頭不算尾,即從存入日起算至取款前一天止。

全年按360天,每月均按30天計算,不區分閏年、平年,月大、月小。

對年、對月、對日計算,即自存入日至次年同月同日為一對年,存入日至下月同一日為對月。

定期儲蓄到期日,如遇例假不辦公,可以提前一日支取,視同到期計算利息。

具體的計息方法會根據存款種類不同而有所差異,但基本公式保持不變。例如,如果使用日利率計算,公式為:`利息 = 本金 × 日利率 × 存款天數`;如果使用月利率計算,公式為:`利息 = 本金 × 月利率 × 月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