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并行口有哪些

並行口,也稱爲並口,是一種計算機接口,用於通過並行線路同時傳輸8位數據,從而大大提高了數據傳輸速度。然而,並行傳輸線路的長度受到限制,因爲長度增加,干擾會增加,數據容易出錯。並行接口的種類有數十種,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種:

最簡單的並行數據寄存器或專用接口集成電路芯片,如8255、6820等。

LPT接口,也稱爲Centronics接口或IEEE1284接口,最早由Centronics Data Computer Corporation公司在20世紀60年代中期制定,通常用於打印機和繪圖儀。

IDE接口,用於硬盤和光驅等存儲器件的連接。

SCSI接口,用於高速磁盤驅動器和其他外圍設備之間的連接。

PCI總線,用於更高性能的設備,如顯卡和聲卡的連接。

EPP(增強並行口),由Intel等公司開發,允許8位雙向數據傳送,可以連接各種非打印機設備,如掃描儀、LAN適配器、磁盤驅動器和CDROM驅動器等。

ECP(擴展並行口),由Microsoft、HP公司開發,能支持命令週期、數據週期和多箇邏輯設備尋址,在多任務環境下可以使用DMA(直接存儲器訪問)。

目前,計算機中的並行接口主要作爲打印機端口,接口使用的不再是36針接頭而是25針D形接頭。現在有五種常見的並口:4位、8位、半8位、EPP和ECP,大多數PC機配有4位或8位的並口,許多利用Intel386芯片組的便攜機配有EPP口,支持全部IEEE1284並口規格的計算機配有ECP並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