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庫爾斯克會戰是什麼

蘇德戰場的一場決定性戰役

庫爾斯克會戰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蘇德戰場的一場決定性戰役。這場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規模最大的坦克會戰,也是最大規模的單日空戰。在庫爾斯克地區,蘇聯紅軍納粹德國及其僕從國軍隊發生了激烈的對抗。雙方共投入了超過150萬名士兵和近8000輛坦克參戰。

庫爾斯克會戰是德軍在斯大林格勒戰役後爲奪回戰場主動權而發動的戰役。這場戰役標誌着蘇德戰爭的軍事分水嶺,是蘇德戰爭中的一箇根本轉折點。戰役之前,德軍還擁有一定程度的戰略主動權,能夠自主選擇發動進攻戰役和進攻方向。戰役之後,德軍完全喪失了戰略主動權,蘇聯紅軍開始了收復國土的大規模全面進攻。

庫爾斯克會戰的計劃是由德軍使用4個集團軍,從南方的別爾哥羅德自南向北以及自北方的奧廖爾自北向南夾擊庫爾斯克地區。然而,由於蘇聯軍隊事先得知了德軍的進攻計劃,並建立了三道縱深梯次防禦線,德軍的進攻步調緩慢且付出了慘重的傷亡。最終,由於意大利被盟軍登陸西西里島,德軍不得不抽調兵力防衛意大利,導致進攻被迫中止。

戰役後期,蘇聯紅軍發動了一連串大型進攻戰役,包括奧廖爾進攻戰役和別爾哥羅德-哈爾科夫進攻戰役,相繼收復了奧廖爾、別爾哥羅德和哈爾科夫,德軍向第聶伯河方向全面敗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