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康熙十七子

愛新覺羅·胤禮

愛新覺羅·胤禮,康熙帝的第十七子,雍正帝的異母弟,其母為純裕勤妃。在康熙帝晚年,胤禮並未參與奪嫡之爭,因其生母地位不高,且自己年齡尚小,因此在康熙帝在位期間並未獲得什麼爵位。

雍正帝繼位後,胤禮的名字被改為允禮,並於雍正元年被封為果郡王,管理理藩院事務。在雍正帝在位期間,允禮展現了出色的政治才能和忠誠,被任命管理正黃旗蒙古都統、鑲藍旗漢軍都統等職務,還曾代理皇帝祭祀孔子等重要活動。雍正六年,允禮被晉封為果親王,兼任更多的重要職務,包括正黃旗蒙古都統、鑲紅旗滿洲都統、鑲藍旗漢軍都統和鑲藍旗蒙古都統等。

雍正帝駕崩後,乾隆帝繼位,允禮繼續受到重用,但在乾隆元年因事被罷免雙俸。允禮於乾隆三年去世,享年四十二歲。他的一生被描述為豁達識體、聰明持重,不參與皇權之爭,全心為國服務,其政績斐然。允禮還擅長書法、詩詞,喜歡遊歷,與當時的文人墨客有廣泛的交往。他的作品包括《孔子像》《程夫子所好何學論》《弘文宣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