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廉政故事分享

廉政故事分享:包拯審石頭

包拯在端州任職的時候,從來不去轄區搜刮財物,甚至還常常拿自己的俸銀去彌補被貪官貪去的錢財。有一天,他派人把端硯作坊里的作工都找來,挨個檢查他們雕硯的石料。只有一方小石硯說不出來源,於是,包拯派人把它呈給皇上,然後派出親信對硯工說:“這是塊賤石,你快快砸碎不要了!”硯工聽後很吃驚,覺得非常委屈,但也不敢違抗命令,就只好動手砸硯。這時,包拯出現了,他制止了硯工,並親自砸了這方硯。這個故事傳開後,大家都佩服包拯的清廉。

這個故事反映了包拯的清廉正直、執法嚴明。他不僅自己不貪污受賄,還堅決反對貪污受賄的行為,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權威來維護正義。他的行為為後人樹立了榜樣,成為了廉政文化中的經典故事。

以上是關於廉政故事“包拯審石頭”的分享,這個故事旨在提醒我們要廉潔自律、遵紀守法、公正廉潔、無私奉獻。只有秉持這樣的價值觀,我們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公民,為社會做出積極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