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弄巧反拙故事

弄巧反拙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人很會弄巧,不管什麼事都能想出好辦法。鄰里鄉親都誇他聰明,他沾沾自喜,經常以此為榮。有一天,皇帝派人召他進宮。他想表現得更出色些,讓所有人都知道他是個聰明人。到了皇宮,皇帝交給他一個難度很大的任務,要他在三天之內將皇宮由磚砌的圍牆換成木頭的。

這個人答應了,並說三天后就完成任務。他回到家裡,連夜開始工作。第一天和第二天白天都在幹活,只幹了一半。第三天,他準時來到皇宮,向皇帝報告說:“已經完成任務了。”皇帝很驚訝,問他原因。他說:“我把圍牆拆下來之後,在原地按原樣重新建了一堵圍牆。”

原來他是用拆下來的磚石臨時圍成了一個木頭牆的樣子,中間是空的。這固然是好辦,可是原先拆下的磚石卻不復存在了。木牆雖建成了,可實際上和原來並無二致。皇帝勃然大怒:“你以為把磚牆拆了就完事了嗎?那你為什麼沒有再把木頭牆的磚石重新運來呢?這樣既浪費人力物力,又耽誤工期。你其實很笨!”

這個人是弄巧反拙的典型例子。他過於自作聰明,以為自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捷徑,結果卻做了無用功,反而把事情弄糟了。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關於弄巧反拙的故事的信息,建議閱讀相關故事書籍或詢問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