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弛有度

"張弛有度"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zhāng chí yǒu dù。其中,"張"是緊張、繃緊的意思,"弛"是放鬆、鬆懈的意思。"張弛有度"的大意是鬆緊有度,收放自如。這通常用來形容一個人比較會生活,兼顧嚴肅活潑,該工作的時候工作,該休息的時候休息,瀟灑自如。中國傳統說法中也常說過猶不及,凡事有度。高興的時候不瘋狂,沮喪的時候不長期萎靡不振。做任何事情都保持一個平衡,包括自己的工作,生活。只有有度的生活才能帶來健康的身體。

"張弛有度"的原意是指治理國家要寬嚴互相補充,不同的治理方法交替使用,後來引申為做事從容不迫。"一張一弛,文武之道"較早可見於《禮記·雜記下》。文武則是指周文王和周武王。張弛有度的原意是指治理國家要寬嚴互相補充,不同的治理方法交替使用,後來引申為做事從容不迫。

"張弛有度、收放自如"可以說是中國哲學思想的外化與體用,尤其體現了中國哲學中的辯證思維。中國傳統哲學有著濃厚的陰陽整合、萬物一體的思想特點,把天、地、人三者置於同一個「生生不息」的變化之中。"張弛有度、收放自如"既是高明的治國理政智慧,也是社會發展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