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張天師故事

張天師即張道陵,是民間信奉的“天師”,其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其中幾個:

1. 打牆困虎的故事:有一次,張道陵路過豐都鬼城,一隻老虎擋道,張道陵一面用鞭子抽打前面的老虎,老虎乖乖地退到兩旁,把道路讓了出來。然後張天師用道法把老虎打牆困住,讓老虎的傷口化膿,無法醫治。這件事之後,豐都的鬼魂都知道張天師來了以後,自己的生活有了保障。

2. 龍虎山改名的故事:張道陵想成為八百多年後龍虎山的道教掌門人,但龍虎山上的山神說:“這座山是太上老君煉丹的地方,龍虎山這個名字是太上老君取的,不是你能決定的。”於是張天師作法,將龍虎山改名為“鶴鳴山”,這才有了現在的“龍虎山”。

3. 除三害的故事:張天師剷除了殺人越貨的妖精,平定了各路妖邪作怪的鬼怪。漢末四大寇之“張天師”的三位對手分別是漢中太守蘇固、西城太守牢修和巴郡長龔清。因為這些功績,三賊稱他為“張三害”。

以上只是張道陵故事的一部分,更多故事可以在書籍中查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