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彩衣吹笛人的故事

關於彩衣吹笛人的故事,有以下版本:

1. 錢鍾書版本:一天,他來到一個小鎮,人們見他身穿五彩的衣服,會吹笛子,會變戲法,都請他到家裡做客,並送給他很多禮物。臨走時還送給他一匹良馬。但是,吹笛人並不老實,他邊走邊想:這一匹良馬如果到了我手裡,我就有辦法了,於是吹笛人悄悄把馬栓在樹上,又回到城裡去詐欺了。這一次他變得更加狡詐了,他把那些對他一貫信任的人們召集起來,一一欺騙了他們。鍾書筆下的吹笛人之所以令人憎惡,是因為他的虛偽狡詐比過去更進了一步。

2. 安徒生版本:從前有一個皇帝,他最喜歡聽笛子。他有一個怪癖,只相信那些穿五彩衣服且能吹出美妙笛聲的人。於是城裡來了一個這樣的人,他以他的本領贏得了全城人的尊敬和喜愛。但他並不滿足,他想變得更有威望,於是偷了城裡的一塊金表並故意讓人們看到。從此他在街上吹笛子的時候就把金表袋在衣服裡帶上,而那金表卻被他所遺忘出來的一家偷走了一塊,真是弄巧成拙。但即便是這樣的故事也是有意不點破真相以博取同情或者使對方情願而已。以上版本中都隱藏了一些難以預料或叫人驚異的情節,安徒生的版本尤其如此。

故事裡充滿了讓人出乎意料的情節,但是我們可以得出結論:儘管人們所熟知的彩衣吹笛人充滿了幽默感,但是他並非我們想像的那么美好。我們應該謹慎思考和判斷他人的外表與內在的差異。這樣才能真正做到不被表面現象所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