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彩衣娛親故事

"彩衣娛親"的故事來自於《韓詩外傳》卷九,講述了鄭國人嚴遵孝敬父母的故事。故事中,嚴遵為了取悅父母,穿上彩衣,做出各種滑稽的動作,以逗父母開心。這個故事被後世用來形容子女孝順父母的行為。

在具體的故事情節中,嚴遵的母親年紀大了,眼睛也瞎了,但他依然十分孝順。為了讓老母親開心,他穿上華麗的衣服,拿著撥浪鼓等小道具,做出一些滑稽的表情和動作,以逗母親開心。他的父親年紀也大了,看到兒子如此孝順,不僅為自己的兒子感到驕傲,還常常和嚴遵的母親一起笑個不停。

這個故事傳達了子女應該孝順父母的信息,尤其是當父母年老體弱時,更應該用各種方式去取悅他們,讓他們感到快樂和幸福。同時,這個故事也反映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孝道。

值得注意的是,“彩衣娛親”的含義因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套用場合而異。在現代社會中,“彩衣娛親”常常被用來形容子女為了取悅年邁的父母而採取各種措施的行為,體現了家庭親情和愛心的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