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彼岸花故事

關於彼岸花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是傳說中陰曆七月,盛開在忘川河畔的接引之花。此花從入秋開始開花,一直持續到次年的三月,花型如血,火紅一片,就像血落在忘川河畔。在黃泉路上大批大批的靈魂會不由自主地被吸引過去,竟使這些靈魂從投胎的忘川河中掙脫出來,一路走,一路花,也一路死絕。因此彼岸花又被稱為“死人花”,佛家也稱為“地獄花”。

傳說彼岸花的來歷是惡魔的溫柔。傳說中惡魔也認為此花是地獄的花,由於其獨特的美,讓人感到敬畏,不敢靠近。當其他植物都萎縮在三途河畔的時候,它卻開滿全城,如同行走在忘川之上。還有人說是因為彼岸花結果之後葉就隨之枯萎。這種無法永生、卻讓愛永存的理論和詭異的盛開方式不無相似之處,所以在傳說中的故事也是深具哀傷和沉重之感。

這只是一個傳說故事,沒有科學依據。因此當看到美麗的彼岸花時也不要有過於恐怖的心理壓力。

這些故事是為了理解彼岸花的象徵意義時所參考的傳說故事。彼岸花的象徵意義為悲傷的愛情、分離、死亡的預兆、宿命的召喚等,但這些都只是傳說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