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得意忘形故事

得意忘形的故事主要講的是,一隻小鳥唱著歌在樹林裡自由飛翔的時候,碰到了一隻忘記了自己本性的人,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取得成績的時候,一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要迷失自我。

從前,有一隻小鳥生活在一座很大的樹林裡。它每天都會唱著歡快的歌曲,自由自在地在樹林裡飛翔。有一天,它遇到了一隻狐狸。狐狸看到小鳥優美的飛行技巧,非常羨慕,於是邀請小鳥到它家裡去做客。在小鳥做客期間,狐狸滔滔不絕地誇讚小鳥的本領高強,最後甚至忍不住拉著小鳥跳舞。在歡樂的氛圍中,時間不知不覺地過去了。最終,小鳥和狐狸告別後準備回家了。當它再次展開翅膀準備飛翔時,卻發現自己忘記了自己的本性。原本靈巧的翅膀失去了飛行的能力,原本熟練的飛行技巧也無法再展現出來。最終,它無奈地放棄了自己擅長的本領,默默地回到樹林中生活。

這是一個非常深刻的故事,講述了不要因得意忘形而迷失自己的故事。得意忘形的成語含義是在勝利或成功後得意到忘記了存在的身份、地點或情景等,表現出思想放鬆並丟失警惕的狀態。通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在什麼時候都應該保持清醒的頭腦和本心,不要因為一時的成功而忘乎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