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復臨運動的故事

復臨運動是20世紀20—30年代以濟南、上海、南京為中心,發生在基督教徒中一次改良思潮的激烈爭論,有“愛國教會”的“復臨運動”和“維新教會”的“改造中國基督教運動”之稱。

復臨運動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23年,濟南宣聖學校校長孫達宣牧師在濟南召開的第一次復臨運動大會上,提出了“愛國愛教”的主張,並提出了“愛國是基督徒的第二信條”的主張,得到了許多教牧同工的響應。這次大會還成立了“復臨信徒聯誼會”,這是中國第一個基督教愛國團體。

然而,復臨運動也引發了與其他教派間的激烈論戰。復臨信徒認為聖經中曾明確提到基督將在未來的一個時間點(復臨)回來,因此他們認為中國當時的國難就是基督復臨的預兆。他們積極參與政治活動,宣傳抗日救國,他們還認為聖經是最高的法律典籍,因此應該遵守聖經的規定,不應該參與社會改革,不應該將現代化、科學化、中國化的主張加到基督教裡。這些觀點引起了其他教派的反感和批評。

以上信息僅為復臨運動的一個簡要概述,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請參考當時的報紙或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