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微晶纖維素是什麼

直鏈式多糖類物質

微晶纖維素(Microcrystalline Cellulose,MCC)是一種以β-1,4-葡萄糖苷鍵結合的直鏈式多糖類物質,是天然纖維素經稀酸水解至極限聚合度的可自由流動的極細微的短棒狀或粉末狀多孔狀顆粒,組成的白色、無臭、無味的結晶粉末。

微晶纖維素是一種純化的、部分解聚的纖維素,它具有較好的溶解性和穩定性,被廣泛應用於醫藥、食品、化妝品以及輕化工行業。在醫藥工業中,微晶纖維素常用作吸附劑、助懸劑、稀釋劑、崩解劑,它廣泛用於藥物製劑,主要在口服片劑和膠囊中用作稀釋劑和粘合劑;在食品工業中,微晶纖維素可用於生產冷凍食品、冷飲甜食和烹調用調味汁等,也可用於加工飲料、冰淇淋、糕點和湯類飲食品;此外,它還可以用於塗料工業等領域。

由於微晶纖維素是天然植物原料的水解物,具有多種功能且不影響原有食品的色、味、形,同時它也是一種安全、無毒、無害的物質,因此被廣泛應用於各種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