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微生物污染的危害

微生物污染的危害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食品污染。微生物是造成食品污染、腐敗變質的重要原因,食用被微生物污染的食物,可能導致致病性細菌感染人體組織並在其中繁殖,這些細菌可能產生有毒的化學物質,對人體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如頭疼、腸胃不適、嘔吐、腹瀉、溶血、痳痺甚至死亡。

藥品污染。微生物對藥品質量的影響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可能導致藥物變質、失效,二是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如感染、發熱、過敏、中毒等。

水體污染。某些病原微生物污染水體後可引起傳染病的流行,對人類健康造成極大危害。

黴菌污染。黴菌在潮濕溫暖的環境中大量繁殖,可能污染食品、藥品和其他物品,產生黴菌毒素,對人體主要毒性表現在神經和內分泌紊亂、免疫抑制、致癌致畸、肝腎損傷、繁殖障礙等。

酵母菌污染。食品受到酵母菌污染可能造成食物中毒,免疫力低的人群可能發生感染。

金黃色葡萄球菌污染。這種細菌可引起多種嚴重感染,如肺炎、偽膜性腸炎、心包炎等,甚至敗血症、膿毒症等全身感染。

其他類型污染。如霍亂弧菌引起的霍亂、沙門氏菌污染引起的腹瀉、嘔吐、腐敗細菌引起的食物腐敗、微生物尤其是黴菌引起的霉變損壞、以及微生物代謝產物引起的各種環境問題。

這些危害表明,微生物污染是一個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需要採取適當的預防和控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