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德拜定律

德拜定律是一個描述晶體點陣中原子振動的理論,它補充和修正了愛因斯坦的晶體振動熱容理論。根據德拜定律,晶體點陣中的原子在相互間力的作用下振動,它們的振動頻率不等,而且是連續變化的,頻率變化的範圍可以是0至最高的頻率。在極低溫度下,即當溫度遠小於德拜溫度(θD)時,對於一定的材料,θD為常數,晶體的摩爾熱容(CV,m)與溫度的三次方成正比。這個定律反映了在低溫時,固體溫度升高所吸收的熱量主要用於加劇點陣離子的運動,即使得具有高頻振動的振子數急劇增多。

德拜定律的背景考慮了頻率分布,將布拉維晶格看作各向同性的連續介質,並將所有的格波看作是在連續介質中傳播的彈性波。它忽略了晶格中橫波與縱波的區別,並假定存在一個最大頻率。在甚低溫下,根據德拜定律,晶格熱容與溫度的三次方成正比。

德拜-休克爾定律是一個更廣泛的概念,它包括了德拜定律和休克爾定律。德拜-休克爾定律在化學反應熱力學材料科學等領域有著廣泛的套用,可以通過分析不同物質的性質和相互作用來預測它們的相變點和相態轉變過程。